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服务需求、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1-01-26 浏览次数: 作者:

1月23日,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的“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平台专业型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深圳市坪山区医药产业发展协会、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生物医疗器械行业、企业的专家,为我校专业型研究生培养出谋划策。深圳技术大学副主任徐刚教授,学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及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生物医疗器械创新研究中心康雁教授主持。

徐刚教授表示,学校作为应用型大学,定位清晰、建设速度快,从建校之初就非常重视校企合作。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企业提供急需的高层次工程师人才。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学校重金购置的设备完全对学生开放。我校借鉴德国等国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模式,围绕校企合作,开展学科建设,改革研究生培养,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在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对人才的需求。我们期待通过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平台,与企业密切合作,摸索创新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做成深圳技术大学特色,后续可以将该模式在不同专业领域推广。徐刚教授表示,欢迎各位行业企业专家常来我校交流,欢迎专家们来校担任行业导师。

 


徐刚教授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炜、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锡城、深圳无微华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新、深圳市金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中和深圳市美德医疗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洁颁发深圳技术大学研究生行业导师聘书。

 


研讨会上胡学娟副院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情况及产教融合联合培养模式。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校企合作,计划在今年开展产教融合跨界联合培养专业型研究生项目,通过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平台及先进光学精密制造平台,改革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把握需求导向、项目先行,设立定制化人才培养项目,与企业共同培养研究生。研究生院通过前期走访和问卷等方式,收集了部分智能医疗器械用人单位对研究生培养的建议,反映出了目前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实际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本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在本行业企业从事研发、人力资源、政策及标准对接等工作的专家,希望能与各位专家进一步沟通,针对我校目前正在考虑的平台特色打造、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及培养质量保障等问题集思广益,全方位了解人才需求和培养建议,搭建学校和行业企业关于研究生培养的沟通渠道。

随后,专家和我校教师就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平台产教融合先行示范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专家们反映目前在用人过程中,发现有部分研究生基础知识不扎实、企业急需的专业技能培训不充分、沟通能力等人文素养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专家们建议如下:

  1. 在平台搭建初期为梳理形成优质的课程体系、打造平台特色,选择的合作项目应集中在重点突破关键部件或技术的某几个方向,坚持清晰的平台定位。

  2. 学校在人才培养中需采取对的策略兼顾学生的短期和长期发展。应充分调研,找准企业需求的共同点,加强对学生方式方法教育,重视数学、物理、英语等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考核。

  3. 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方法,摒弃填鸭式教学,将通过课堂讲授的逐个能力串联式培养变为通过案例教学、小组项目、竞赛等方式的综合能力并联式培养。

  4. 在学生培养计划中增设提升职业素养的课程,加大对职业规划、质量与标准、行业法规、管理运营、医疗器械产品设计流程、沟通表达和信息的收集分析对比等能力的培训。



我校参会领导和教师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表示充分感受到了企业对人才的旺盛需求和参与人才培养的热情。我校目前对教师的考核中十分重视成果转化和横向项目,从评价体系上为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平台的建设会依托我校本科培养、科研等基础,结合专家们的建议,与企业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我校将与企业一同,为该联合培养项目的研究生选择培养方向、制定培养计划、设立特色课程、改革培养环节和学位申请评价体系。此外,结合我校实际,为平台的长效运营制定切实可行的运行和保障机制。希望能与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把本平台建成示范性开放平台。



“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平台”是我校两个产教跨界融合联合培养专业型研究生平台之一。首届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平台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已启动招生,学生预计将于2021年9月入学。该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产教融合机制,改革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上一篇:深圳市政协委员、深技大校长阮双琛:打造环大学科技创新园区

下一篇:深技大与法国雷恩第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