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概况

研究生院发展概况

深圳技术大学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建设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目标定位是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水平、示范性研究型技术大学。

学校于2018年成立研究生院,联合深圳大学在应用技术学院独立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与法国雷恩第一大学联合培养材料科学及化学科学、光电材料、光纤传感、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博士研究生,与澳门城市大学联合培养设计、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科学文化素养的高水平科研人才,服务于社会。截至2023年,累计招收硕士研究生618人,博士研究生27人。先后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累计联合培养研究生200余人。学校积极与华为、大族激光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将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国际合作等资源纳入研究生培养,引进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研究生培养,制定特色培养方案。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等14家知名企业建有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依托深圳产业等优势,打造跨界联合培养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平台。

学校初步建设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专业化师资队伍。高端人才聚集、学缘结构优良,致力于打造一支既有突出教学能力又有丰富技术开发及应用经验、有应用技术大学特色的专业化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73人(含外籍教师),67%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中青年教师占比77%,各类高层次人才302人。从华为、大族激光等行业知名企业招聘40余名技术总工、研发精英担任专任教师,另聘请40余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高级工程师担任客座教授。聘请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导师141人,引进20多名来自德国、瑞士等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教授作为学校顾问和客座教授,进一步完善学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我校拥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共357名,博士研究生导师19名,逐渐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学校将坚持应用型定位,面向高端产业发展需求,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输送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