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活动 > 正文

深技大学子走进大族激光,近距离感受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 作者:深圳技术大学

2018年11月10日,在深圳技术大学(筹)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吕启涛院长、申文静老师和研究生院李旭、谢番等老师的带领下,来自我校机械工程、光学工程、计算机技术的18名研究生及3名德国留学生共同来到大族激光,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企业实践活动。在一天的行程中,深技大学子参访了大族创新大厦、大族科技中心和福永生产基地,从智能机器人、3D打印、激光切割再到精密焊接、数控加工,近距离感受中国制造的魅力。



第一站 大族创新大厦


11月10日上午10点,深技大学子来到了深圳大族创新大厦,对大族激光3D打印中心和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进行参访活动。

3D打印中心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3D打印机的运作原理,还展示了3D打印机的实际运作过程。从种植牙到精巧绝伦的首饰,从树脂材料到金属材料,从光纤激光器到二氧化碳激光器,无处不是科技美与工艺美相结合的3D打印广泛应用,在同学们眼中留下了震撼的开场。

在大族机器人研发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族机器人的6轴协作机械臂Elfin、移动操作机器手Star、移动机器人AGV、七自由度桌面机械臂Cute等明星产品及其核心技术。同学们通过实体观察以及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对机器人的功能、作用及工作原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打印中心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


同学们在大族机器人研发中心参观学习


留学生观察七自由度桌面机械臂Cute


第二站 大族科技中心

随后,深技大师生来到了大族科技中心中心,在吕启涛院长的讲解中了解大族激光的发展历程及各种激光设备,先后参观了激光打标馆、精密焊接馆、PCB馆、电机馆、机器人馆等,共享了一场激光智能制造的视觉盛宴。

在参观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使用激光刻印技术在短短时间内刻好一个键盘,在衣料上印刷精美的图案等工艺,展现了激光应用的神奇魅力,引得同学们为所看到的激光制造过程的精密而惊叹不已。

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同学们还了解到激光在雕刻、切割、印刷、医疗等领域均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价值。


吕启涛院长为同学们进行讲解


第三站 福永生产基地


下午,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福永生产基地内部,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安全有序地走进车间,参观了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机关切割、焊接设备生产车间及直线电机车间。

工作人员依次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各类设备的加工参数、工艺流程,车间现场生动直观的展现让在场的学生对激光切割加工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观期间,吕启涛院长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进行拓展讲解,解答疑问,并提出问题让同学们思考,现场一度火花不断、热情高涨。



在此次研究生企业实践活动中,从了解3D打印与大族机器人,到集中参观各类设备展厅,再到参访激光智能装备生产基地,深技大学子由浅入深地参与了一场激光智能制造盛宴。每到一处,同学们都可以切实感受到之前在课本中曾学到的内容,通过专业的讲解、亲身的参与,灵活的提问与思考,扎扎实实地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


中国制造2025正破茧成蝶,大有希望,要在我们手上大放光芒。



大族激光介绍:

大族激光全称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崛起于深圳,是世界主要的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市值、销售额等多项指标在全球激光上市公司排序中位居前列。大族激光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重点推广示范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主要科研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素材提供:马正宜(学生记者)

照片提供:禤锦传、廖伟胜(学生记者)



上一篇:深技大2018国际周活动——我校研究生和德国友人共同参观比亚迪

下一篇:强化国际特色,构架中外交流平台——深技大研究生-德国留学生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