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活动 > 正文

深技大首届“技研论坛”——创新驱动·技术引领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作者:研究生院

12月3日,由深圳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和创业创客与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技研论坛”在学校举行,深圳技术大学副主任徐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教授,学校2018、2019级研究生及与深圳大学、吉林大学等学校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学娟主持。

据悉,“技研论坛”旨在搭建优质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开阔广大研究生学术视野、增强学术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首届“技研论坛”主题为“创新驱动·技术引领”,希望为广大研究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鼓励学子不断创新、完善技术,激发他们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兴趣,推动学校学术发展,为科研创新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深圳技术大学副主任徐刚为首届“技研论坛”致辞。他向“技研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全体研究生把握这一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开拓视野、提升学术涵养及交流能力。徐刚表示,一直以来,深圳技术大学十分重视研究生培养,希望能为同学们打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与实验中应注重培养创新意识与钻研精神,在科研道路上稳扎稳打、不畏艰难,踏实走好每一步。

 

 

随后,腾讯创始人创新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研究生代表李昱彤发言。他表示,深技大为学子提供了开放式的科研环境、充足的项目启动经费和优秀的科创团队,与他考研时的梦想不谋而合。从自身出发,他建议大家制定研究题目时应落到应用实处,不要太过宽泛;团队内注意分工明确,并保持融洽的交流合作氛围。谈及“技研论坛”这一专为深技大研究生而设的学术交流平台,李昱彤兴奋地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凭借这一平台开拓视野、有所启发和收获,并期待未来能邀请毕业生甚至其他高校的优秀研究生前来交流切磋,进行学术探讨。

 


目前,深圳技术大学依托深圳大学在光学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技术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和光学工程(光机电工程与应用)学术学位博士点独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自2018年起共计招收67名专业硕士生及5名博士生(含1名留学博士生)。另外与深圳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100人。

 

 

本届论坛面向全体在读研究生及联合培养研究生征集作品,分学术论文报告类及项目类,经初选后,共有10名同学在首届“技研论坛”上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论坛邀请到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胡俊青,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副院长曹建民,科研与校企合作部主任杜晨林,战略规划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翟剑庞,创业创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子嵩,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教授古乐野,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康雁,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宫磊,工程物理学院副教授郭晓杨担任评委。最终评选出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及1名经现场观众投票产生的“创新人气奖”。

以下为深技大获奖研究生简介:

一等奖:黄浩文 硕士生

项目类 Zynq平台微型高光谱仪及无人机载应用研究

此项目设计了一款微型高光谱仪,它能同时获得二维图像数据和光谱数据,并通过WIFI或4G模块将高光谱成像数据传输到移动终端或者云服务器上做数据的分析和处理。

 

 

黄强 硕士生

项目类 电梯运行监测分析系统--轻量级电梯数据采集设备的设计

本项目针对电梯运行监测系统设计了一款轻量级数据采集设备,可从电梯内操控箱和电梯控制器的串行接口(Canbus)获取电梯信号,并通过NB-IoT模块将数据发送至远程监测平台;远程监测平台对信号进行组合逻辑判断,从而监测到电梯的运行状态。

 

 

二等奖:

曾志鹏 硕士生

“创新人气奖”获得者

项目类 延误条件下的地铁列车运行调整方案仿真与优化研究

项目以深圳地铁1号线为基础,在分析列车运行组织与调度指挥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对列车运行过程、行车调整方案、处置效果指标评估体系等建模,设计开发面向真实线路环境的列车运行调度培训与延误处置仿真系统,并通过案例测试验证了模型和系统的有效性,实现了对列车运行延误与处置优化的仿真分析,为调度人员日常行车调整培训和处置优化决策提供计算机系统支持。

 

 

卢晓婷 硕士生

论文类 Calibration based on ray-tracing for multi-line structured light projection system

此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光线追踪的精确、鲁棒的标定方法,无需投影仪标定,即可建立每个弯曲线结构光平面的亚像素坐标与基于摄像机坐标系的三维坐标之间的精确关系。只要将棋盘置于任意位置,就可以校准MSLPS,因此更适合于实际应用,能够实现更准确、更鲁棒的三维重建,标定过程更简单、更容易实现。

 

 

史文涛 博士生

论文类 Hydrothermal synthesis of Aluminum-doped Zincophosphate large single crystal with different morphology

本文利用水热合成法,通过优化晶化条件和凝胶组分合成了大尺寸铝掺杂的具有DFT拓扑结构的磷酸锌沸石大单晶,并通过改变掺杂元素的含量实现了晶体纵横比的变化,也为后期主客体材料的制备提供了良好的主体材料。

 

 

杨志伟博士生

论文类 面向光学相干层析成像应用的扫频光源性能提升方法分析

项目提出一种能高效消除偏振诱导信号的扫频光源结构,精准补偿了由于热扰动或机械扰动而引起的光束偏振态的变化,同时探索了高速大成像范围窄瞬时线宽的扫频光源研制过程。

 

 

胡培鑫 硕士生

论文类 The preliminary study based on milling dental glass ceramics with visible and infrared picosecond laser pulse

本文设计了系列超快激光铣削牙科玻璃陶瓷实验 ,从超快激光铣削效率、铣削效果、表面成分是否发生变性三个角度出发,论证了超短脉冲激光切割牙科玻璃陶瓷的可行性及有效性,为下一步红外飞秒激光铣削试验样机的搭建打下了实验基础。

 

 

徐明亮 硕士生

论文类 Research on OD Passenger Flow Forecasting Method for Urban Rail Transit Network Considering New Line Access Type

本文从轨道交通新线站点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了新线接入后诱增客流和转移客流的变化情况,提出了基于聚类分析的新线接入后车站进出站量预测方法。在此基础上,结合站点之间的土地利用性质及乘客的换乘关系,建立了新线接入后的线网OD客流预测模型,最后通过深圳市轨道交通的具体案例验证方法的可行性与适用性。

 

 

向子瑒 硕士生

论文类 Wearable Fiber Optic Technology Based on Smart Textile: A Review

本文简要介绍了可穿戴光纤传感技术在生命信号监测、疾病治疗等方面的应用,并总结了相关工作原理以及局限性,由此提出了纺织工艺与光纤技术结合的可行性方案。尝试用机织、多层机织,刺绣、针织衬垫等纺织工艺来进行光纤嵌入,根据应用场景需求以及光纤种类提出不同的试验方案,以达成纺织面料与光纤技术融合的效果最大化。

 

 

胡哲 硕士生

项目类 电路调制皮秒半导体激光器

本次研究通过DDS、PWM两种电脉冲产生方案,实现了重复频率100KHZ-100MHZ连续可调的皮秒脉冲输出,为了解决增益开关产生脉冲功率小的问题,通过主振荡功率放大技术实现了最大4.5W、150ps的脉冲输出,同时结合FPGA算法对电脉冲进行优化,提高了光脉冲的稳定性。

 


评委嘉宾现场提问与综述。




论坛结束后,获奖人员与参会领导、嘉宾上台合影留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上一篇:2020年深圳技术大学研究生学生工作小组换届选举成功召开

下一篇:深技大2018国际周活动——我校研究生和德国友人共同参观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