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活动 > 正文

打造优质交流平台,提升学术创新能力 | 深圳技术大学第三届“技研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 作者:


“技研论坛”以“创新驱动 技术引领”为主题,整合我校现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光学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研究内容,融合各方向及多项学科专业,旨在加强各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搭建优质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开阔广大研究生学术视野、增强学术创新意识、提升学术创新能力。

打造优质交流平台,提升学术创新能力

12月14日,由深圳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三届“技研论坛”在学校举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刘清侠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翟剑庞,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胡学娟,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教授,2019、2020、2021级全体研究生及联合培养研究生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21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龙宇豪主持。

开幕式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刘清侠教授为第三届“技研论坛”进行致辞。他表示,创新驱动是发展的主要动力,要用创新驱动发展,引领未来,打造创新未来之城。他希望今天我们对未来所承诺的一切可以由这一代研究生去完成、去攻克,并且勉励研究生们做好学习和科研的工作,勇于承担未来重担,为未来的创新引领做出自己的贡献!

优秀学生代表孙朗发言

碰撞智慧火花,启迪学术灵感

本届论坛面向全体在读研究生及联合培养研究生征集作品,设置学术论文报告和项目类两个赛道。经初选后,共有8名同学在第三届“技研论坛”上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论坛邀请到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先进裸眼3D显示及芯片设计中心主任陈增源教授,工程物理学院曹磊峰教授,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副院长曹建民教授,聚龙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清侠教授,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机器视觉技术研究所负责人古乐野教授,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康雁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傅强教授担任评委。

评委们仔细聆听研究生们的成果汇报,就相关问题展开交流探讨,进行精彩点评。最终,赵笙良获一等奖,朱文涛、杨英健获二等奖,孙朗、熊敏文、卢鑫、王子文、羊啸坤获三等奖。

傅强教授作论坛总结发言。他表示,技研论坛的举办对学生的培养非常重要。他提出了三点感受:一是创新元素是关键。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论坛项目创新性较强,力求创新的过程培养了同学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大学在创造知识、传播知识的同时,一个更重要的功能是服务社会,知识和产业应用不能脱节。论坛项目应用性较强,完全符合学校的国际化、应用型、示范型的办学理念和唯实求精的办学宗旨;三是论坛形式多样。论坛采用了论文加实物应用的形式,涵盖机械、光学等多个专业,涵盖面广。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同学、老师认真参与,举办方尽职组织的结果。最后,傅强教授对同学们寄予了美好的期望,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科研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等奖

赵笙良2019级 光学工程专业 硕士研究生

DSC02555_副本

基于1, 2, 3-三唑-4, 5-二羧酸功能化纳米金比色快速检测Al3+的研究

实验开发了一种基于用1,2,3-三唑-4,5-二羧酸(TADA)修饰的金纳米粒子(AuNPs),用于高选择性、灵敏、快速、低成本、简单且直观检测Al3+的比色传感器。在最佳条件下,使用二苯卡巴腙(DPC)作为Cr3+掩蔽剂,实现对Al3+的高时间效率、高选择性和高灵敏度检测。该比色传感器具有一定的现场、痕量和实时快速检测实际水样中Al3+的应用前景。


二等奖

朱文涛2019级 光学工程专业 硕士研究生

DSC02561_副本

千赫兹毫焦级双Yb:YAG再生放大器

研制了Yb:YAG双晶再生放大器。采用了双晶体结构和优化的腔设计使降低热效应,具有良好的能量稳定性,采用一种节省空间的简单对线啁啾体布拉格光栅作为展宽器/压缩器,获得了一种低成本、高紧凑的千赫高能超快激光系统解决方案。

杨英健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联培博士

DSC02590_副本

表征COPD分级演进的肺影像组学特征研究

论文提出了气流受限程度与肺组织对应的影像组学的关系,进一步揭示COPD分级演进过程中隐藏的机制。并且构建了2个可以表征COPD分级演进的肺影像组学融合特征,不仅可以表征COPD分级演进,还能够提高随机森林分类器的分类性能。


三等奖

孙朗2019级 光机电工程与应用专业 博士研究生

DSC02547_副本

利用三聚氰胺作为结构导向剂合成ZnAlPO4-15大单晶

论文提出了通过水热法以三聚氰胺作为结构导向剂合成锌掺杂的AlPO4-15(ZnAlPO4-15)单晶时合成条件以及胶体组分的影响。通过调节各种参数,最终得到尺寸为95μm并且具有良好光学透明性的纯相ZnAlPO4-15单晶。

熊敏文2020级 机械专业 硕士研究生

DSC02535_副本

8字形翼尖轨迹仿生扑翼飞行器

以鸟类、蝙蝠和昆虫为仿生对象,设计并制作了一款翼展为32厘米,体长为20厘米,重量为29克的8字形翼尖轨迹扑翼飞行器,并分析了机构参数对翼尖轨迹的影响,为该类飞行器的制作提供参考。

卢鑫2020级 机械专业 硕士研究生

DSC02581_副本

多智能体系统的数据驱动状态预测和传感器故障诊断及其在双旋转倒立摆中的应用

提出一种数据驱动的状态预测和传感器故障分类技术,采用深度学习的方式解决了多智能体系统中传感器发生故障时通过相邻通讯智能体的状态检测,实现对整个系统传感器故障的诊断及定位。

王子文2020级 机械专业 硕士研究生

DSC02518_副本

基于气动波纹管驱动器的柔性机器人康复手套的研发

设计和开发一种柔软的机器人康复手套,手套将利用气动波纹管执行器实现手部特定的弯曲、扭转、伸展等运动轨迹,用于日常抓取和操作任务。项目提出软机器人手套系统,可以定制适合每个手指和辅助手的性能的手指套。该系统还包括一个可穿戴的软手套,用于连接开发的机器人手指和气动管道,以及一个用户友好的人机界面的控制单元,以此来实现治疗方案。

羊啸坤2021级 机械专业 硕士研究生

DSC02544_副本

复合载荷下二次光学器件的热可靠性与寿命预测研究

针对目前大功率LED二次透镜“熔融”的失效问题,对LED的二次光学器件的多因素的老化机理进行研究,借鉴LM-80测试的原理,设计一套模拟透镜工作环境的试验系统来研究透镜在多因素影响下的老化过程,建立在光和热复合载荷下的耐久性评估模型。

上一篇:党建引领健体魄 | 深圳技术大学第一届“研羽杯”羽毛球比赛顺利举办

下一篇:深圳技术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模拟国际会议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