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活动 > 正文

2020-2021学年研究生心理委员第一期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 作者:


 为加强研究生心理委员对岗位的认识,提高研究生心理委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研究生院于2021年4月9日下午3:00在C5教学楼240教室举办了我校研究生心理委员委任仪式暨2020-2021学年研究生心理委员第一期培训。心理中心教师姚双雁作为主讲嘉宾,全体研究生心理委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专题为“朋辈心理咨询基本会谈技术”。培训开始,姚双雁老师用角色扮演模拟演练的方式给心理委员们展示了求助同学和被求助心理委员的对话。设定场景中,A同学因学习科研任务繁重而焦躁不安,进而失眠焦虑。对于如何回应求助同学,心理委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在肯定了心理委员们的分享后,姚双雁老师引出会谈技术的核心---倾听:咨询是倾听,不是说教;是接纳,不是训示;是支持,不是改造。“作为心理委员要‘stay foolish’,不自以为是。要常怀一颗理解和接纳的心倾听求助同学。”

 

 

       回应和提问是心理委员需要掌握的另外两大技能,培训介绍了“复述”、“情感反映”、“具体化”、“即时化”等回应及提问技巧。通过案例分析和情景练习,同学们对这些技巧有了更深入了解。心理委员们还就现实咨询中遇到的问题向姚双雁老师进行了提问。



 

       在培训最后,研究生院为每位心理委员颁发了委任证书。心理委员是班委中重要一员,也是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开展的骨干力量。本次培训有利于提升研究生心理委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研究生心理委员对岗位的了解和认同感,进而提高心理健康活动的品质,为我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上一篇: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获50万元项目资助

下一篇:“诈骗离我们有多远?”---2021年“研究生专业与职业素养讲座”第二讲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