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 作者:研究生院

金秋九月,学校迎来新生入学教育周。深圳技术大学(筹)开展了一系列迎新教育活动以加强研究生新生对技术大学校园、学生事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认识了解,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学校,融入校园生活。

2018年9月12日上午10:00,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座谈会在启动校区11号楼906会议室举行。深圳技术大学(筹)主任阮双琛教授、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教授、副院长仇明侠老师,大数据与物联网学院教师代表吴庆阳老师、中德智能制造教师代表李春波老师、班主任苏耀荣老师、邓苏南老师以及2018级32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胡学娟老师主持。

首先,阮双琛主任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的筹建过程,他表示在创办这所新型大学的过程中,与德国、瑞士、荷兰等国外应用型技术大学的合作,对未来技术大学发展专业硕士领域方面有很大帮助。我校目前以深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名义招收研究生。阮主任对研究生新生的学习提出了有益指导:希望同学们读研期间,沉下心来,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好一个研究课题,认真钻研。尽管学校目前条件比较艰苦,但在市委大力支持下,2018年10月底,3万平方的实训室将建成,陆续添加新的科研及实验室设备。希望同学们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实验,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随后,韩培刚院长讲话,他表示在座所有研究生很幸运地参与了新大学的创建,见证学校的筹建工作飞速进展,技术大学有着大量的先进设备足以支持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同时韩院长强调,技术大学的特点是国际化、应用型,强调的是技术与实践能力。他鼓励在座的研究生要创新,未必要跟主流、找时髦,很多冷门的课题,也可以做出很重要的研究工作。最后,韩院长表示,技术大学的研究生应该早入实验室。因为技术大学拥有最新的一流的实验设备,研究生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去做科研做开发。

吴庆阳教授介绍了大数据与物联网学院。他表示学院目前积极引进德国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已经与维尔茨堡大学共同建立《中德物联网创新实验室》、与雷根斯堡大学共同建立《中德工业安全与应用创新实验室》;同时学院与企业的合作也非常紧密,成立了许多校企联合实验室,也得到了企业充裕的经费支持,许多老师有不少横向课题,对于学生来说是很好的机会跟着导师一起做研究,搞技术。

李春波副教授介绍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的学科特色(光制造、光检测、智能制造机器人)和师资力量。鼓励同学们明确目标、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学以致用、勇于挑战;提高综合素质、加强修养,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研究生。

最后,研究生院胡学娟老师引导研究生新生进行了修读指引的学习。将培养方案、学籍管理规定、奖助体系等内容分别做了介绍。

互动环节中,老师们帮助新生们答疑解惑。通过入学教育,新生们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未来规划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有利于他们更快地适应研究生生活。相信2018级研究生能在新的征程中,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上一篇:强化国际特色,构架中外交流平台——深技大研究生-德国留学生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