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活动 > 正文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作者:

为了提高2020级研究生新生对我校以及研究生相关培养制度的认识,充分做好迎接研究生新生活的准备,919日至24日,研究生院为2020级的103名硕士、4名博士新生安排了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1、新生见面会

924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新生见面会,校长阮双琛为2020级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对标国际一流,培养高端应用型技术人才》的讲座。

阮双琛校长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深圳技术大学的创办历程,并介绍了我校强光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应用型技术大学是德国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提升德国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校取名“技术”大学,是对标国际一流应用型技术大学的体现,突出了我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使命。

阮双琛校长为学生们提出了四点学习建议。一是选题方向很重要,同学们应尽早确定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持之以恒地钻研下去。研究不应局限于热门方向,只要深入钻研,都会有所成就。二是创新能力很重要,研究生担当着重要的社会角色和历史使命,需要着重培养创新能力。在科研道路上,总会遇到一些阻碍和挫折,同学们要多想办法,自己尝试着去解决,解决问题过程也是培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过程。三是多进行学术交流。同学们应以积极的态度跟着导师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抓住每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不断提高自我认知,拓宽自己的视野。四是要将勤奋的态度一直保持下去。学术素养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的努力和积累,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校长指出,我校虽然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师资队伍、实验室都是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建设的,希望同学们勤奋刻苦,积极探索,与深圳技术大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2、研究生培养教育

922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培养教育讲座,研究生院负责人胡学娟老师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和学风教育》的讲座。

胡学娟老师从我校研究生的培养情况、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以及研究生学风教育三个方面展开,为新生们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科研平台、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特色,强调了研究生选课、培养、考核等各环节的注意事项,并着重强调了学风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要恪守学术规范,弘扬优良学风,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打好成才的坚实基础。

3、新老生交流会

923日上午,研究生院邀请了3位优秀的研究生(分别为18级机械工程专业的向子、胡培鑫同学和19级光学工程专业的黄浩文同学)为新生们开展新老生交流会。师兄们就读研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各自的宝贵建议。

向子同学从课程学习建议、科研学习建议这两个方面展开,提出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要培养逻辑能力、对实验数据的处理能力;在科研学习上要培养英文文献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同时建议同学们,要多阅读导师的文献以及行业顶级期刊,把基础打牢,尽早去实验室了解并开展科研项目。

胡培鑫同学提出,同学们要多与导师沟通交流,趁早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除此之外,还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已有的科研成果出发,加上努力勤奋和实践才会有所成就。

黄浩文同学就学习方法、资源渠道、就业导向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提出研究生要从发顶级期刊、参加权威竞赛、丰富项目实践经验这三个方面提高专业能力,并着重强调要提早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制定短期、长期目标,并落实执行。


通过这一系列讲座,相信新生们一定感受到了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对学校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谨遵学校规章制度,弘扬优良学风,规划好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在深技大美丽的校园、资源丰富的实验室里,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走好自己的科研之路,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逐鹿篮赛,精彩研途—我院举办第二届“搏研杯”篮球赛

下一篇:深圳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第二届“搏研杯”篮球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