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授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点授权 > 正文

解读改革创新趋势 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二)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作者:

为做好学校学科建设工作,12月14日,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受邀来我校作以“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在C-3行政楼401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相关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时代新要求新举措

王立生主任从研究生教育制度体系、人才培养规模与质量等角度系统地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接着重介绍了从2020年7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对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与具体要求。解读《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王主任详细介绍了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的十大行动计划,阐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

学位授权的改革创新

王立生主任还介绍了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效、改革目标以及最近一轮学位审核工作的主要原则、要求及程序等。王立生主任指出,学校为了突破年限限制、实现超常规发展,需要有坚实的基础及充分的办学条件,不要满足于专业建设,要尽早启动学科建设。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展示学校未来发展的能力,在支撑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设施设备、实习实践条件等方面做好做足。在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方面需要有前瞻性,基于学校自身学科优势,面向市、省、国家的需求,聚焦发展重点学科。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与王立生主任就学科建设、学位授权申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参会教师受益匪浅,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及学位授权工作情况有了更系统、更深层次的认识,为进一步明确学校学科建设思路、做好学科申报准备拓宽了思路。

下一篇:解读趋势动向 明确责任担当——研究生院开展师德师风及学科建设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