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授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点授权 > 正文

解读趋势动向 明确责任担当——研究生院开展师德师风及学科建设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作者: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动学科建设工作交流,研究生院邀请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姬红兵教授于2021年10月12-13日来校访问,就师德师风建设及学科建设进行培训交流。

凝心铸魂,担导师立德树人使命

“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肩负使命重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导师永恒的追求;师者父母心是导师应该坚守的初心;教会学生走“斑马线”是导师的基本职责;让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科学的思维和优雅的举止是成功的教育;学校应该重视导师队伍建设,关心爱护导师,支持导师成长。”

10月12日下午,我院在C5教学楼120阶梯教室举办了2021年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姬红兵教授主讲,来自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百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议。

姬红兵教授介绍了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文件和改革方向,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姬教授同时指出,导师的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要健全导师的评价激励机制,导师要以“师者,父母心”的广阔胸怀去了解、关爱每一个学生。在导师队伍建设部分,姬红兵教授分享了导师队伍建设的“西电做法”:一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打造“四有好老师”,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二是强化岗位属性,突出培养质量,实行研究生导师评聘分离;三是实施红专计划,注重能力提升,加强研究生导师培训力度;四是开展导师评优,建立负面清单,强化导师过程管理。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让我校研究生导师们对自身的角色定位和职责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为我校进一步做好导师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服务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突出特色,创研究生教育新品牌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改革,要重视案例教学、专业实践和联合培养三个方面,与行业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模式与机制。”

10月13日上午,研究生院邀请姬红兵教授作“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主题报告。相关学院负责学科建设、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和老师参与了此次学习交流。

姬红兵教授介绍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需求背景、特征定位、培养问题难点及模式机制,分享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经验、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情况。学科建设要“面向世界科技竞争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服务需求,突出优势,做出特色。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改革,要在案例教学、专业实践和联合培养三个方面做出成绩,以产教融合为途径,突出职业性、技术性、应用性和实践性,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潜力。会后我校教师与姬教授就学科建设和申报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1年5月,学校获批成为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为进一步推进2023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加强学科建设,2021年7月学校成立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委员会,制定工作方案。此次邀请姬红兵教授来校交流,为我校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理念、凝练学科方向、夯实培养特色优势拓宽思路。

上一篇:解读改革创新趋势 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二)

下一篇:关于印发《广东省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