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科研 > 正文

深技大携31项科研成果亮相第二十届高交会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作者:党委宣传部

11月14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正式开幕,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观高交会展馆,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3356家展商携上万个项目参加了本次高交会展览。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发表致辞,他表示,高交会至今已经走过了20年,未来,深圳将继续发挥高交会重要平台作用,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战略支撑,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相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转变,“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深圳产品”向“深圳品牌”转变,打造全球创新创业之都。



深圳技术大学(筹)主任阮双琛参观了深圳技术大学(筹)的展位,观看了我校参展的项目成果,聆听项目负责人介绍产品,仔细询问了项目的应用性、生产标准与落地情况。阮双琛主任对我校科研项目取得的成果感到欣慰,他鼓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增加成果新产品,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推动产品落地走向市场,充分体现我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以及国际化应用型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



今年是深圳技术大学(筹)第二次参展,展位位于8号馆8A04。此次深技大共携31项科研成果参展,涵盖了智能制造、大数据、光学、新材料、设计学等领域。作为一所应用型技术大学,深技大展出的科研成果具有可期的应用性、紧靠前沿科技及贴近生活的特点,充分体现了学校应用技术大学的定位。



深技大参展成果


云计算智能炒菜机器人

去年高交会的深技大网红机器人今年全面升级为云计算智能炒菜机器人。这款炒菜机器人储存了一千道菜品的烹饪程序并记录了用户的饮食要求,通过云计算炒菜机器人系统、自动除油烟系统、自动除辛辣刺激味系统、自动均匀加油盐系统、无人机倾角烹饪系统等技术创新,让机器人进入家庭彻底替代人工炒菜,经实测在不到半小时内炒菜机器人就可完成一桌鲜美的家宴,让人们只管享受美食,所有的炒菜烦恼全部交由机器人解决。


高交会现场,人们争相参观深技大云计算智能炒菜机器人


据设计者申文静老师介绍,这款机器人与去年相比,单元自动化程度高,能自动按预设程序加固体和液体佐料,自动控制火候,自动出菜,自动洗锅;控制单元开放友好,用户可以手动设置口味的程度,通过设置佐料的盐、辣椒粉、糖、醋的用量来调整咸辣甜酸的不同程度;单元结构紧凑,体积小,适应性强,一键操作实现了在家炒菜的全自动化,保证了每道菜品的标准化,一致性。炒菜机器人做好的香喷喷的回锅肉一出锅,就被围观的群众一抢而光。



轨道交通运营维保机器人

轨道交通运营维保机器人长宽高都为70厘米,最高时速能达到每小时20公里,它能代替运营维保工人,对地铁进行轨道检测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检测作为轨道交通车辆安全技术的重要一环,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人工检测的安全性和效率性问题。提高自动化程度和检测精度是解决该难题的关键。而此次参展的轨道交通运营维保机器人就是针对这一痛点而设计的。这款机器人主要针对地铁运营系统,在车辆段、站场、隧道、露天路段等场地开展轨道检测项目,其中包括:扣件弹条、轨道连接件及道床异物等。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以智行和智检为核心,功能实现上不但有效减少检测人员工作量并对安全性做出进一步保障,而且以机器代替人工的方式避免人为主观误判,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有效保障轨道交通系统安全运行。


复杂空间下的开关引导设计

在面积较大的办公环境或者家庭环境中,由于照明设备比较多,一般会使用三开或者四开以上开关来控制环境的照明设备。而这个时候由于开关控制数量的增加,用户往往会混淆开关控制的具体设备,这种情况在大型的办公环境中经常发生。因此传统做法往往是用贴纸的方式将照明设备名称贴在开关的上方供用户识别。这种方式既不雅观又容易脱落。

深圳技术大学(筹)李立全老师设计的标签开关就能轻松解决这种烦恼,他在开关上方开出一个深槽并设计了可自由活动的标签板,只需要将打印的标签贴在标签板的凹槽中,然后将标签板插入到开关上方即可;同时还在标签板凹槽中设计了一个小圆孔,用户可以使用细小的工具将标签纸顶出,更好的更换标签纸,提高了用户使用体验;同时还可以自行DIY标签纸,根据个人喜好自行定义标签纸颜色,自己打印、裁切并黏贴在标签板上;用户还可以单独对标签板进行DIY喷色,大大丰富了使用体验。



李立全老师向阮双琛主任介绍标签开关


小贴士: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

首届高交会于1999年举办,是由多个部委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科技盛宴,之后每年11月都在深圳举行,经过二十年发展,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在海内外都极具知名度。

作为高规格的科技平台与桥梁,高交会上相关部门、企业、高校以及世界级科技大咖云集,将新兴科技产品引向实用化的同时,也对科技的未来进行极致的思想碰撞。每年都有无数的科技产品闪耀登场,各大龙头企业如八仙过海展示看家技术,在这个舞台上大放异彩,每日都有数以万计的订单成交,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

本届高交会将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安排有展览、论坛、专业技术会议、活动、人才高交会和海外分会等内容。展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展示国家级战略需求的科研成果,并关注地区发展。重点展示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热门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助力制造业加快向高质量的智能制造行业升级,加速领跑中国制造2025


素材提供: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部分图片来自深圳大学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第二十届高交会圆满落幕,我校携奖而归

下一篇:有关企业支持的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已立项,我校共获批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