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专业 > 正文

105500 药学(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 作者:

一、基本信息

专业

105500

专业名称

药学

学制

3年

学位类型

专业学位

学院名称

126 应用技术学院

招生人数

29

联系人

曹老师

联系电话

0755-23256263

电子信箱

cop@sztu.edu.cn

初试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49]药学综合;

复试科目

[F126]专业综合知识考核(应用技术学院);

注:具体考试科目参考书目信息详见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s://yz.szu.edu.cn/info/1041/12589.htm




二、专业方向及指导教师

专业方向代码

专业方向

指导教师

01

药物化学

任之,赵伟宁,王思远,姚大红,王佳,潘正银

02

中药/天然药物化学

贺震旦,王明忠,朱钦昌,吴炎,宋勋,游杰舒

03

药理学

曾斌,邱惠玲,黄玉杰,贾琳,朱晓辉,宋莎莎,刘格,王京波,刘敬欣,王潇潇

04

药物分析

傅强,林海树,曹纪亮

05

药剂学

丁平田,隋文,张柯达,蒋灵冬


三、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2.掌握药学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药学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掌握中药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等基础理论,对新药研究开发的全过程有较为系统的了解,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作风。

3.药学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可在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及制药企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管理等技术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4.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具有良好的写作能力和其他实际应用能力。

5.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道德品质,遵守科学道德规范;具有健康的体质与良好的心理素质。


培养方向

        1.药物化学

        掌握合成药物化学的基本原理和常用技术,熟悉有机合成的基本反应,能综合运用有机合成化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理学等多种方法开展药物分子设计与合成、结构修饰和优化、构效关系分析等;具有开发创新药物或医药中间体的基本思路和技能。

        2.中药/天然药物化学

        掌握中药/天然药物化学的基本内涵和外延,熟悉天然产物的结构类型、生物合成途径,能运用各种色谱技术纯化制备天然产物,运用各种波谱学方法和量子计算正确鉴定化合物的结构包括立体化学,初步了解天然产物活性的测试方法,具有判断结构是否新颖性和是否具有成药前景的基本能力,能适应中药、天然药物新药研发。

        3.药理学

        掌握药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常见技能,了解和熟悉最新的生物学方法,能利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的手段开展药物或生物活性分子(小分子或大分子)的药理作用、分子机制及安全性研究等。

        4.药物分析学

        熟悉药物分析专业的主要研究内容、掌握常见的现代分析技术和手段的规范化使用,能利用药物分析手段开展化学药物或中药质量的科学控制,并具备开发新的分析方法的思路和技能,能适应新药研发和质量检验行业等的要求。

        5. 药剂学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自身应用型的特点,在药物制剂、生物药剂、制剂工程的药物新制剂与新技术研究等领域,开展自调控递药系统、靶向递送系统、黏膜递送系统、生物大分子递药系统、生物药剂学、高分子材料学、中药制剂现代化等研究工作。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教师30人,100%具有博士学位,81%具有海外经历。其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A1人、B2人、C13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1人,深圳市后备人才7人,香江学者1人。其中教授5人,占比17%;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23人,占比77%;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3人,占比10%


课程设置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所修总学分应不少于27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中学位课与非学位课共计19学分。


教学资源

本培养点建设有药物制备与测试分析平台、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细胞生物学平台、SPF级动物实验平台、加强型二级(P2+)生物安全实验室及GMP实验平台等教学科研的功能平台,并与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制药、深圳康泰生物、华润三九医药、深圳万乐药业、健康元药业集团以及信立泰药业等知名制药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及实践平台。


奖励体系

按照深圳大学以及深圳技术大学的奖助体系执行。


培养特色

本培养点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坪山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中度高、产业研究平台完备的优势,与企业共建实践和实训基地,增加学生的实践的机会、条件和对产业的适应性。积极地推动教师与企业进行深入的合作,在将教师的学术成果应用到企业的过程中,增加学生和企业接触的机会。与此同时也将生产一线的问题带回到教学和科研中来,让学生从实践中寻找科学问题,并为问题的最终解决做出贡献。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可进入制药企业、医院、药事监管机构、大健康产业企业及高等院校,从事研发、药事服务、技术咨询与支持、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


咨询方式

联系人:曹老师;电话:0755-23256263;邮箱:cop@sztu.edu.cn


四、报考要求

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在现场确认(网上确认)前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上一篇: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学位)

下一篇:085601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