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专业 > 正文

085601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 作者:

一、基本信息

专业

085601

专业名称

材料工程

学制

3年

学位类型

专业学位

学院名称

126 应用技术学院

招生人数

43

联系人

连老师

联系电话

0755-23256355

电子信箱

NMNE@sztu.edu.cn

初试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02]数学二;[912]材料科学基础或高分子化学;

复试科目

[F126]专业综合知识考核(应用技术学院);

注:具体考试科目参考书目信息详见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s://yz.szu.edu.cn/info/1041/12589.htm



二、专业方向及指导教师

专业方向代码

专业方向

指导教师

01

光电材料与器件

朱海鸥,游利兵,仇明侠,张旺,项炳锡,吴丹,刘俊敏,柏青

02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刘清侠,马雷,苏耀荣,唐泽国,胡芸菲,王吕阳,符冬菊,尤朋,孟爱云,杨涛,李娜娜,曾绍忠,刘汇,周双,杨帆,张光烨,牛树章,谢谌,于肖,唐俊,林羲栋,邓亚骏

03

微纳技术半导体薄膜

安红雨,林涛,王宁

04

功能晶体材料与应用

韩培刚,唐定远,翟剑庞,何斌,邓力维,黄江涛

05

材料检测技术

陈丽琼,黄理纳,韩雨来,刘晶,林立宇


三、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掌握材料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听说能力;成为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方向

        1)光电材料与器件:

        半导体光电材料及器件,包含复合钙钛矿光电材料及器件;碳化硅、金刚石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有机光电材料;柔性显示技术等。

        2)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新型电池及其材料的制备、加工工艺与性能研究;包括高效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智能新能源系统。

        3)微纳技术半导体薄膜:

        先进微纳米加工,包括纳米压印、软刻及自组装、电子束刻蚀、光刻、打印、芯片加工(传感器芯片等)。

        4)功能晶体材料与应用:

        光学及半导体晶体,功能陶瓷,金刚石薄膜等材料的生长机理与材料物性研究;利用TEM STM,低温及超快光谱技术来研究材料微观结构, 电子组态,及物理化学性能的关系。

        5)材料检测技术:

        材料分析检测技术的基本原理、检测过程和处理技术,其中包括: X射线衍射分析、透射电子显微分析、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探针分析、扫描隧道显微分析和原子力显微分析、光电子能谱分析、俄歇电子能谱分析、原子光谱分析、分子光谱分析、拉曼光谱分析等。


师资队伍

         本学科拥有广东省高校晶体生长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表面与界面前沿科学与应用工程中心、准分子激光及功能器件研究中心。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4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19人,教授8人,副教授18人,34人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师资力量雄厚,学历结构合理。

        韩培刚,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 2015年中国侨界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奖获得者。韩培刚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拥有近三十年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研发经历,200多家企业技术服务和工程建造经验,曾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新材料研究室工程师和香港城市大学光电研究中心研究员。2012年起任内蒙古圣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韩培刚教授现任广东省高校晶体生长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亦兼任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客座教授。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拥有中国专利技术5项。承担主持过的科技项目有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省市科技项目,深港“创新圈”科技计划项目,目前承担省市级科技项目3项,总经费达1000万元。

        刘清侠,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表面与界面前沿科学和应用工程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清洁煤炭及矿物加工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资源开发及环境保护领域专家学者。对物质表面和界面分子间作用力的基础理论有深刻的研究和见解。在资源利用、石油和矿山开采、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及新材料研发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90篇。获美国专利授权27项,中国专利授权20项,并且部分专利成功得到商业应用,在把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方面有着杰出的成就。

        翟剑庞,教授,长期从事LED衬底晶体生长,磷酸铝沸石晶体生长,碳纳米管和低维量子结构材料的组装、表征及其光学特性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讲授“光电检测技术”、“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薄膜技术与物理”、“纳米材料与器件”等课程。曾入选第七批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深圳市高层次专业地方级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中山市先进工作者、深圳大学“荔园优青”。先后在Phys. Rev. Lett, Chem. Mater, Appl. Phys. Lett, J. Phys. Chem. B, J. Phys. Chem. C, NanotechnologyCarbonCrystEngComm, Micropor. Mesopor. Mater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已发表相关的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申请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项。“LED级蓝宝石晶体生长”项目通过专家技术鉴定,实现产业化。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省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重点项目、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基金、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中山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中山市科技强企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科技扶持专项资金及配套等项目。

        孔令兵,博士,特聘教授。入职前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曾经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淡马锡研究所从事电磁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多年。研究领域包括陶瓷功能材料,电磁复合材料,纳米储能材料等。掌握陶瓷粉体制备工艺核心技术,部分项目具有产业化潜能。已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4本英文专著,17篇书章节。SCI他引5000余次,H-因子39

        李顺朴,博士,特聘教授。199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学士,硕士),1993年获中科院物理所博士学位(与前苏联科学院金属物理所合作培养)。曾先后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和法国国家研究院(CNRS)做博士后研究,爱普生剑桥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剑桥显示技术公司任高级工程师。于2013获欧共体科研基金资助返回学术界在剑桥大学工程系任玛丽亚-居里高级研究员(Marie-Curie Senior Research Fellows)。其研究兴趣广泛,工作涉及多个领域,包括自旋电子器件与磁存储介质,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微/纳米材料加工等。获发明专利29项,参与了三部专著的撰写,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各种权威刊物上(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etc.)发表论文60多篇。 主持过欧洲国家级项目两项,欧共体项目一项。

        朱海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2004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学士学位。2008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从谢毅院士硕博连读,2013年获中国科技大学无机化学博士学位。2014年在深圳大学光学工程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171月进入深圳技术大学。主持及参与的基金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青年基金,深圳市基础研究基金等。科研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cientific ReportsMaterials Letters等期刊上。

        陈丽琼,教授,中山大学博士,20181月入职深圳技术大学,曾先后就职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2003.6-2010.3)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2010.4-2017.12)。主要从事纳米光电材料、光电材料检测、质量工程及标准化技术研究。担任过暨南大学工程硕士(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工程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ISO TC 181 WG8联合召集人、ISO TC 181 WG6委员、ASTM E 27委员、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 374,简称检标委)能源工作组组长。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主持或参与3项国际标准制修订、6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课程设置

        主修课程包括晶体学、材料分析与表征、半导体物理与工艺、激光原理及技术、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应用、薄膜物理与技术、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微纳加工与有机半导体器件、平板显示材料与工艺、集成电路工艺模拟、电子器件热管理技术等。


教学资源

        本专业依托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教学资源开展教学和实验工作,所有教学和实验条件均对培养研究生开放。目前,已拥有

        1)广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校级研究中心3个以及光电创新实验室、光电工程实验室、先进材料实验室、材料测试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

        2)总价值达8千万元、齐全而完善的实验设备和测试仪器,其中包括先进的原子层沉积(ALD)等薄膜制备、器件工艺设备,完善的X射线衍射仪等测试、表征设备仪器;

        3)与深圳地区的聚飞光电、中芯国际、周大福珠宝等知名企业建立了30家校企合作单位,形成我们独特的校企合作培养学生新体系。


奖励体系

按照深圳大学以及深圳技术大学的奖助体系执行。


培养特色

        1)利用高水平的科研平台,让学生直接参与老师所承担的各级科研项目研究,实现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

        2)以学科前沿技术,尤其是产业所需的关键技术为研究内容,以实验和方法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能力;

        3)结合本专业老师的项目研究团队,形成团队式的培养方法,使学生掌握团队协作能力,并在研究团队中共同成长。


就业情况

        所培养学生主要面向深圳及周边地区的新材料与新能源相关企业,从事于技术、产品研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往届毕业生绝大多数很快成长为企业的技术主管或项目负责人,其中有些已成为企业的副总经理级人才。


咨询方式

连老师,电话:0755-23256355 ,邮箱:NEME@sztu.edu.cn


四、报考要求

报考本专业的学生要求具有材料科学、物理和化学等相关专业背景。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在现场确认(网上确认)前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上一篇:105500 药学(专业学位)

下一篇:085409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