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章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研究生招生 > 简章目录 > 正文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 作者:
  1. 光机电工程与应用

   

深圳技术大学依托深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招收光机电工程与应用博士生,学院面向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借鉴和引进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一流技术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倡导工匠精神、人文情怀,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师资配备注重实际工作经验,聘请行业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建立教师到企业实践和企业人才到学校兼职任教常态化机制。专任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6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217人;海外高层次孔雀计划人才136 人;鹏城学者3 人。深圳技术大学现建有省市级各类创新实验平台8个,包括先进光学精密制造技术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轨道交通智慧运维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广东省高校晶体生长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载运工具智能终端精密构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先进MEMS传感器芯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省厅级科研平台,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海洋能源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深圳市超强激光与先进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等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拥有“激光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生物电磁技术校企合作联合实验室”、“深圳市未来感知实验室”、“中惠轨道智能科技共建实验室”等校企联合共建实验室20家。这些科研平台的建立为研究生科研研发、实践技能和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奠定了基础。学校教师近三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军工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34项)等项目;近三年专利授权648项,发表 SCI论文一千余篇;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协会奖等共计11项。

光机电工程与应用研究是当今国际上热门的科学研究领域之一。利用光、机、电、材料耦合交叉,其内容涵盖光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物理化学以及材料科学等,是一门综合性前沿学科。旨在针对光机电工程及应用中的科学技术问题,研究方向包括激光技术与系统、光成像及机器视觉、光电材料与技术等。

1、激光技术与系统:研究内容包括超快激光技术与系统、光纤激光器件、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机制、激光增材制造;高功率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物理原理、模拟方法和实验技术、强激光驱动粒子源和辐射源成像应用;高端激光智能装备的控制、激光微加工系统的设计、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激光加工工艺的研究等

2、光成像及机器视觉:研究内容包括光成像与图像处理;机器视觉及其应用系统;复杂光照条件下图像的采集和处理、人脸表情识别等方面的新原理与新算法;人脸图像与人脸情绪之间的内在联系等

3、光电材料与技术:研究内容包括:PVDCVD技术制备高性能光学晶体材料,光学功能薄膜的制备和光学性能研究,光学晶体材料的生长机理和应用研究;通过材料的表面和本体改性增强其近红外激光响应特性,研究材料的光热转换效率及其生物应用;生物光学、光纤生物传感,生物科技传感器、生物化学传感,生物光学材料传感、合成生物学传感;光电功能材料的高温高压制备与物性研究,新材料的高压光谱学研究,纳米透明陶瓷的高压与辐照效应研究等。

  1. 电子信息

    

   

深圳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是深圳大学首批工程类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下设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光电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工程、集成电路工程、计算机技术七个领域。其中,应用技术学院在通信工程、光电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招生。

本博士点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指引,着力培养一批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养高、创新实践能力强,具有使命感、责任心和良好国际视野的现代电子信息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及行业骨干。

本博士点已经形成了以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企业专家为骨干的产学研紧密耦合的师资团队;拥有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数字创意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近20个;与华为、腾讯、迈瑞等电子信息头部企业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下一篇: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