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章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研究生招生 > 简章目录 > 正文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 作者:

光机电工程与应用

 

 

 

 

 

 

 

 

 

 

 

 

介绍

深圳技术大学依托深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招收光机电工程与应用博士生,学院面向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借鉴和引进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一流技术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倡导“工匠精神、人文情怀”,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师资配备注重实际工作经验,聘请行业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建立教师到企业实践和企业人才到学校兼职任教常态化机制。专任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192人;海外高层次“孔雀计划”人才90人;鹏城学者3人。目前建设的创新科研平台包括:先进光学精密制造技术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轨道交通指挥运维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重点实验室、超强激光与先进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数字化口腔激光智能制造实验室、晶体生长与检测先进技术实验室、清洁汽车动力控制与整车可靠性实验室、云安全与大数据应用实验室、纳米生物医学成像与诊断技术实验室。这些科研平台的建立为研究生科研研发、实践技能和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奠定了基础。学校教师近三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0余篇,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协会奖共计7项。

光机电工程与应用研究是当今国际上热门的科学研究领域之一。利用光、机、电、材料耦合交叉,其内容涵盖光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物理化学以及材料科学等,是一门综合性前沿学科。旨在针对光机电工程及应用中的科学技术问题,研究方向包括激光技术与系统、光成像及机器视觉、光电材料与技术等。

1、激光技术与系统:研究内容包括超快激光技术与系统、光纤激光器件、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机制、激光增材制造;高功率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物理原理、模拟方法和实验技术、强激光驱动粒子源和辐射源成像应用;高端激光智能装备的控制、激光微加工系统的设计、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激光加工工艺的研究等

2、光成像及机器视觉:研究内容包括光成像与图像处理;机器视觉及其应用系统;复杂光照条件下图像的采集和处理、人脸表情识别等方面的新原理与新算法;人脸图像与人脸情绪之间的内在联系等

3、光电材料与技术:研究内容包括:PVD与CVD技术制备高性能光学晶体材料,光学功能薄膜的制备和光学性能研究,光学晶体材料的生长机理和应用研究;通过材料的表面和本体改性增强其近红外激光响应特性,研究材料的光热转换效率及其生物应用;生物光学、光纤生物传感,生物科技传感器、生物化学传感,生物光学材料传感、合成生物学传感;光电功能材料的高温高压制备与物性研究,新材料的高压光谱学研究,纳米透明陶瓷的高压与辐照效应研究等。

报考要求参考深圳大学招生简章或细则的要求。

上一篇: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下一篇: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