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专业 > 正文

085404 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 作者:

一、基本信息

专业

085404

专业名称

计算机技术

学制

3年

学位类型

专业学位

学院名称

126 应用技术学院

招生人数

40

联系人

陈老师

联系电话

0755-23256169

电子信箱

bdi_gra@sztu.edu.cn

初试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01]数学一;[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

复试科目

[F126]专业综合知识考核(应用技术学院);

注:具体考试科目参考书目信息详见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s://yz.szu.edu.cn/info/1041/12589.htm



二、专业方向及指导教师

专业方向代码

专业方向

指导教师

01

网络空间安全与区块链

王树兰,王文婷,卫易辰

02

嵌入式系统与智能传感芯片

叶青松,王志忠,李蒙,林霖,宁磊,徐渊,张金勇

03

人工智能及信息处理

傅向华,黄炳顶,吴庆阳,王俊松,梁立新,吕羽,彭小江,张红梅,周小林,曹劲舟,蔡元哲,董丽,樊小毛,谷也,靳小鹏,龙梓,李青,孟幻,潘毅,沈小乐,史诗洁,王书鑫,王鑫,杨晓杏,杨柳莎,张博闻,陈钒,戴戈南,刘羽朦,张妙

04

大数据与云计算

刘成健,马军超,田卫忠,张红平,袁明川,陈寅,谷淑婷,姜婧妍,柯笑,李瑞,刘洋,王小航,赵珩,张彻


三、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各类计算机专业的人才需求,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计算机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具体培养要求是: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诚信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优秀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计算机技术方向结合相关产业需求重点掌握网络空间安全与区块链、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与云计算、嵌入式系统与智能传感器等领域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注重多学科领域交叉及应用研究思维的培养,以及前沿技术攻关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具有解决工程技术问题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特别是培养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可以熟练地阅读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听说能力。

培养方向

    1)网络空间安全与区块链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以及区块链技术在安全领域中的应用。

    2)嵌入式系统与智能传感芯片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智能传感器芯片与系统设计,仿生及生物信号采集与处理技术,物联网专用低功耗SOC系统设计开发等。

    3)人工智能及信息处理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图象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三维成像技术及算法,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家系统与智能决策,智能控制与智能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等。

    4)大数据与云计算

    该方向主要研究对象为存储规模大,存储管理复杂,且需要兼顾结构化、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数据,主要涉及分布式文件系统和分布式数据库相关技术,基于主流大数据数据分析工具开发数据挖掘等相关算法和机制;充分发掘大数据所蕴含的大价值以及价值所隐藏的新规律等。


师资队伍

本学科点拥有硕士生导师51人,其中教授1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28人,45人具有博士学位,部分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师资力量雄厚,学历结构合理。

        曹建民,博士,教授。1999年毕业于西安微电子学研究所(航天部七七一所),获计算机系统与设备专业博士学位。曾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硬件技术研究所任高级工程师7年,有多年通信设备和计算机系统开发的实际经验。2007年调入深圳大学讲授“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用电子电路设计”等课程,并从事大规模集成电路可靠性和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的研究工作。在《物理学报》、《半导体学报》、《电信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收录。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4项。曾获深圳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优秀教师奖、中国电子学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腾讯奖教优秀班主任奖、深圳市优秀教师奖等。已主持完成多项关于通讯设备信令监测的企业项目,主持完成国家级、深圳市级、深圳大学校级科研项目多项,在研国家级专项和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

        

        傅向华,博士,教授。200512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200512月到深圳大学工作,历任计算机学科讲师、副教授,201512月晋升教授,201811月转入深圳技术大学。曾担任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网络工程系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大数据应用与技术研究所文本大数据研究团队负责人,并联合创办深大云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云伴母婴项目获2016年全国创客大赛冠军),历任CTO、董事长等职。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信息检索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大规模社会媒体的动态舆情内容安全监测关键技术研究”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半监督流形学习算法及其在Web挖掘中的应用”1项,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3项;主持完成包括华为公司在内的企业横向项目“电子装联加工大数据挖掘能力探索”等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SCI/EI检索30余篇),以第二作者出版译著1本,参与编写教材5,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优质资源课程多门,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深圳市科技进步奖2次,申请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7项。

        

        黄炳顶,博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信息学、肿瘤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及人工智能算法在医疗健康方面的应用等。 2002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随之获得德国马普学会硕士奖学金,就读于德国马普计算机所,获萨尔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 2004-2007年就读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11 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计算机系,获计算机博士学位并获得 2007 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随之在海德堡理论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参与一项欧盟第 6 框架国际合作项目及负责一项欧盟第7框架玛丽.居里国际科研人员交流计划基金。之后曾任海德堡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家,德国西门子医疗子公司-科隆Neo New Oncology 公司资深科学家及深圳市中科普瑞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副总裁。至今已发表19SCI文章(包含三篇 Nature 子刊共同作者文章),他引次数累计达 1432 余次,单篇第一作者文章他引次数最高达到 432 次(来自 Google Scholar 统计结果),拥有六项软件著作权及申请三项发明专利,多次受邀担任相关期刊审稿人。黄炳顶教授在人工智能、生物信息算法及软件开发、癌症基因组数据分析及精准医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科研及产业经验,所开发的相关软件及网站服务器免费给学术界开放,在国际同行上得到广泛的应用,多次受邀在国际著名生物信息学会议及相关肿瘤诊断基因测序产业大上做主题报告。

        

        王俊松,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硕、博分别毕业于哈工大、北工大、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访学研究。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及应用,包括:类脑智能模型与算法、智能边缘计算、智能物联网(AIoT)、面向智能制造的AI视觉、智能语音增强、智慧医疗等。主持两项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发表SCI等论文40余篇。

        

        王彩芬,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3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通信工程学院密码学专业博士学位。20189月入职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现任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算法专委会委员、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签名、同态密码体制、密码协议设计与分析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重点科学基金项目1项,甘肃省科技攻关项目和甘肃省自然基金项目各1项,完成包括北京航天一院14研究所在内的横向项目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正在主持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甘肃省高效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次,获甘肃省第十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已培养博士生7人、硕士生近50名,指导本科生参加2019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获二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王涛,博士,教授。199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711月加入深圳技术大学,现任深圳技术大学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医学信息处理、医学电子学、医学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广东省科技计划1项、广东教育厅人才项目1项,完成校企横向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SCI/EI检索20余篇),参编国际出版学术著作2部,主编教材1部。

        

        李发君,教授。1984年进入于华中理工大学船舶工程专业学习,获工程学士学位。1988年就职于交通部黄河水系航运规划办公室;94年入职华为,在华为研发工作17年余,先后担任软件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高级技术专家(华为首批50名专家之一)、Linux及开源软件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印度研究所CTO等职,曾主持多项软件项目及产品的成功研发,并曾领导华为CMM5级核心研发流程--项目管理系统流程的制定,在软件及系统设计、软件工程、软件质量管理、项目管理及总体技术管理方面都有丰富经验;2017年获聘深圳技术大学教授,承担计算机软件课程教学任务,主要研究领域:通用软件及系统设计、电信管理网(TMN)、物联网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数据挖掘及大数据分析。作为第一发明人拥有7项国际国内专利。

        

        吴庆阳,博士,教授。2006年获四川大学学校光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7月加入深圳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5月加入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现任深圳技术大学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获教授称号/行业任职等,已主持完成或在研深圳市项目2项,完成或在研横向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仪器专项2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申请专利20多项,授权10多项,多数已转化。承担教学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图像处理等。

        

        徐渊,博士,副教授。2006年获中科院半导体所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2月加入美国Synopys公司(上海) 20083月加入美国Magma design automation 公司(上海),20092月加入美国TeleNav公司 ,20099月加入深圳大学,20179月加入深圳技术大学,现任深圳技术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面向视频处理的SOC芯片设计,3D视频传感器芯片设计方面的研究。先后在美国著名EDA技术公司任EDA软件构架师、资深研发工程师。已主持和参与完成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深圳市科技攻关项目、深圳市学科布局项目多项。在深圳大学工作期间,与中国电子集团等深圳市本地电子和集成电路企业合作,完成多项与视频处理相关的校企合作项目。发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1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申请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版图著作权8项。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承担教学课程:数字系统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高级数字系统设计。

        

课程设置

嵌入式系统、云计算技术及应用、计算机视觉、算法设计与分析、工程伦理、高级计算机体系结构、现代密码学、机器学习、区块链及应用,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技术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挖掘。

教学资源

计算机技术方向已建设有深圳市云安全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SOC及集成电路方向专业实验室,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科研实验室,大数据关键算法与应用实验室,物联网应用综合实验室,三维感知与智能计算综合实验室,软件工程实训实验室,以及大数据中心一个。本学科方向同时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已与德国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立多个联合实验室,包括:与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成立中德物联网创新实验室、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与德国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雷根斯堡)合作成立中德工业安全与应用创新实验室等。

奖励体系

按照深圳大学以及深圳技术大学的奖助体系执行。

培养特色

本专业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第一年进行理论学习。专业实践环节设定1年,主要在协作企业或科研机构的专业实践基地进行。在基地为每位学生选定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或科研人员为实践导师。实践内容应和毕业论文相结合,和今后的科研与职业方向相结合。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可进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与嵌入式系统开发,信息安全,软件,互联网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技术咨询与支持等相关工作。

咨询方式

陈老师,咨询电话:0755-23256169,咨询邮箱:bdi_gra@sztu.edu.cn。

四、报考要求

报考者的本科专业背景为计算机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类、仪器类、生物医学工程类、机械类等任何一种。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在现场确认(网上确认)前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上一篇:085409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

下一篇:070200 物理学(学术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