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章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研究生招生 > 简章目录 > 正文

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作者:研究生院


  • 专业信息

专业代码 0803Z3 专业名称       光机电工程与应用(应用技术学院)
招生方式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 拟招生人数 以实际下达指标为准
学  制 3 是否招生专业学位硕士
院  系 应用技术学院 学习方式 全日制
备  注

  • 研究方向

方向代码 方向名称 导师
01 激光技术与系统 阮双琛周沧涛吕启涛
02 光成像及机器视觉 徐刚
03 光电材料与技术 韩培刚胡俊青
  • 考核科目

科目组编号 科目组名称 科目 考试方式
01 硕博连读 外语素质(硕博连读),专业素质(硕博连读),研究潜力(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
02 申请考核 外语素质(申请考核制),专业素质(申请考核制),研究潜力(申请考核制) 申请考核
  • 专业介绍

光机电工程与应用研究是当今国际上热门的科学研究领域之一。利用光、机、电、材料耦合交叉,其内容涵盖光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物理化学以及材料科学等,是一门综合性前沿学科。旨在针对光机电工程及应用中的科学技术问题,研究方向包括激光技术与系统、光成像及机器视觉、光电材料与技术等。

1. 激光技术与系统:研究内容包括超快激光技术与系统、光纤激光器件、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机制、激光增材制造;高功率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物理原理、模拟方法和实验技术、强激光驱动粒子源和辐射源成像应用;高端激光智能装备的控制、激光微加工系统的设计、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激光加工工艺的研究。

2. 光成像及机器视觉:研究内容包括光成像与图像处理;机器视觉及其应用系统;复杂光照条件下图像的采集和处理、人脸表情识别等方面的新原理与新算法;人脸图像与人脸情绪之间的内在联系。

3. 光电材料与技术:研究内容包括PVD与CVD技术制备高性能光学晶体材料,光学功能薄膜的制备和光学性能研究,光学晶体材料的生长机理和应用研究;通过材料的表面和本体改性增强其近红外激光响应特性,研究材料的光热转换效率及其生物应用;生物光学、光纤生物传感,生物科技传感器、生物化学传感,生物光学材料传感、合成生物学传感。


备注:相关详情请见附件《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应用技术学院)》


 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应用技术学院).doc

上一篇: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下一篇:2019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